時間銀行促青銀共融 中山大學攜社區歡度聖誕

[ 視傳媒 ]

【視傳媒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為促進長幼共融、凝聚在地社區情感及迎接聖誕佳節,於高雄市前鎮區竹西里舉辦「西灣童趣,銀來聖誕」活動。師生結合「時間銀行」概念,除了以服務換取時間銀行貨幣,進而參與活動,更教導長者和里民操作電腦,客製化專屬的相片年曆、在無菸公園設置懷舊童玩,如竹水槍、劍玉、打陀螺及丟沙包等闖關遊戲,以及猜歌、紙飛機大賽及摸彩活動,吸引超過百人參與,期透過一系列團康活動凝聚鄰里感情,增進青銀情感共融。
   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徐士傑表示,身處資訊時代下的人們,雖有電子產品娛樂,但人際互動卻逐漸疏遠;而過去的古早童玩強調人與人的互動,關係十分緊密。資管系的師生希望藉由舉辦此活動,讓里民和長者們回味童年時光,也鼓勵大家帶著小孩一同前往探索懷舊童玩的魅力,種下祖孫間的幸福種子,促進長幼情感共融,並將富有人情味的活動傳承下去。本次活動與「時間銀行」結合,中山資管的學生一方面可發揮自身所學協助里民保存相片珍藏回憶,另一方面也可獲得「時間銀行貨幣」,再次用於聖誕闖關活動上,參與闖關遊戲和活動的民眾可以獲得「時間銀行貨幣」,並拿到時間銀行攤位換取需要的服務、時間券及物品等,創造更多雙贏的價值回饋社會。
   活動現場充滿節慶氣氛,學生穿著聖誕裝扮,以「童趣聖誕」闖關活動揭開序幕。里民長者扶老攜幼參與懷舊童玩活動,在玩竹水槍、劍玉、打陀螺及丟沙包上一顯身手,現場笑聲不斷;在後續的猜歌和紙飛機大賽上同場較勁,搶著證明自己寶刀未老。還有許多小朋友第一次嘗試懷舊童玩,在爺爺奶奶手把手的教導下,體驗跨世代的樂趣。
   負責活動和遊戲企劃的中山資管系碩士班學生陳侑萱指出,隨著時代的推進,以前的童玩與現在小朋友們休閒時的消遣有極大不同;透過陀螺、劍玉等童玩,讓身處不同世代的人之間產生連結,彼此都能獲得有別於以往的感悟與體驗,是別具意義的聖誕節。
   活動負責人王渙鈞則表示,徐士傑教授在「管理資訊系統」課堂中曾提及,學生除了盡自己課業上的本分之外,也要多多回饋社會,「十年後課本上的東西你不一定會記得,但曾經共同創造的回憶,會永遠佔據心中的一角」,也成了舉辦此次公益活動的契機。全班同學一起發揮自己微薄的力量,帶給社會一點點的感動,也是籌辦此次活動最有價值處。
  中山大學強調,隨著2022年進入尾聲,全體同學凝聚力量共同舉辦此場活動,精心規劃懷舊童玩闖關遊戲、猜歌及紙飛機大賽,到最後的聖誕小禮物摸彩、聖誕歌大合唱及展示客製化專屬年曆,都是希望能在聖誕佳節為在地里民們帶來歡樂與祝福、溫暖每個人的心。同時也希望能為這三年的疫情時代畫下句點,迎接嶄新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