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x台灣艾司摩爾 「梵谷與花的對話」身心障礙藝術創作展巨城登場

[ 視傳媒 ]

▲新竹啟照中心舉辦「梵谷與花的對話」藝術創作展在巨城二樓登場,眾多貴賓皆到場支持。圖由右至左:伊甸職能治療師楊沛璇、竹市府社會處黃淑君社工、手工皂老師田宜珍、教保員黃瑩潔、綠色療癒老師葉慈青。(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視傳媒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藉藝術創作傳遞想像力及創造力,在梵谷名畫《在阿爾的臥室》繪圖世界之旅中,看見身心障礙朋友多元可能及獨特豐富生命力!為從藝術創作中搭起身心障礙者與社會大眾之間的橋樑,消除近三年因疫情所降低之互動,在善心企業ASML台灣艾司摩爾的大力協助下,承接新竹啟能生活照顧中心 (以下簡稱新竹啟照)的伊甸基金會,自1月5日至1月18日在新竹巨城二樓廊道舉辦「梵谷與花的對話」身心障礙藝術創作展。

 

▲「梵谷與花的對話」藝術創作展的重頭戲-梵谷名畫《在阿爾的臥室》,係ASML台灣艾司摩爾發起並從荷蘭引進繪圖板,再由企業志工帶領身心障礙朋友合力完成。(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此次展覽主題以致敬「梵谷」畫作為基礎,由伊甸基金會教保員、職能治療師、手工皂老師田宜珍、綠色療癒老師葉慈青與ASML台灣艾司摩爾企業志工共同帶領身心障礙者進行藝術創作。歷經半年籌備,克服疫情限制,展出多幅畫作、花藝、造型手工皂、乾燥花與香氛磚等作品,盼能促進身心障礙朋友與社會大眾間的了解與同理。  

 

伊甸新竹啟照教保員黃瑩潔提到,新竹啟照今年邁入第14年,為新竹市唯一一間提供心智障礙者24小時居住的照顧機構。近五年,伊甸藉由藝術創作課程引導身心障礙朋友從繪畫中表達內心想法並獲得成就感,更藉由課程,幫助他們的個性變得活潑、健康有起色,對生活有更多期待與想法。

 

▲「梵谷與花的對話」藝術創作展以致敬「梵谷」畫作為主題,更與ASML台灣艾司摩爾企業志工合作,特地自荷蘭引進繪圖板並與身心障礙朋友進行共創。(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伊甸認為,後疫情時代的身心障礙朋友需要多一點的機會與陪伴,此次畫展的重頭戲-梵谷名畫《在阿爾的臥室》,為企業ASML台灣艾司摩爾主動發起,從荷蘭引進《阿爾的臥室》繪圖板,再由6名企業志工帶領6位身心障礙朋友合力完成,透過身心障礙者獨特的感官與筆觸,共同創造出最真實與純粹的畫作。  

 

黃瑩潔說,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認識梵谷,新竹啟照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包含梵谷生平及畫作介紹。經過半年的薰陶,引發其興趣後引導他們模擬梵谷畫作,因而陸續完成《星夜》、《盛開的杏花》、《阿里司康》、《稻田裡的絲柏樹》等作品,期待透過活動參與,發掘身心障礙朋友的藝術天賦,增進其社交能力與社會參與的機會。 

 

▲重度心智障礙者大俠(右),為中心內最年長的長輩,在伊甸工作人員鼓勵之下,他提筆創作。(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多重障礙的貞貞過去因藥物副作用導致舌頭有外露情形,口語表達也較不方便,時常因情緒不穩定而哭泣,後來在伊甸工作人員的悉心陪伴下,陪著貞貞就醫、參與社區適應、游泳、運動會、動物輔療、懷舊與藝術創作課程等,增進他的口語表達能力,情緒平穩許多,也開始會幫忙照顧他人。此次接觸藝術創作,貞貞一開始常因不孰悉力道控制,時常將圖畫紙畫破,加上沒有構圖概念,不知道如何開始下筆。伊甸於是找到鏤空填色的繪畫模板作為輔具幫助貞貞創作,並拿梵谷的畫作讓貞貞對照練習,幫助他很快可以指出下一個步驟,終完成她人生第一幅完整的畫作─《盛開的杏花》。 

 

另一位重度心智障礙者大俠,為中心內最年長的長輩,最想去日本富士山。因此伊甸工作人員鼓勵他提筆創作,並告訴他能在展覽結束後,把畫掛在自己房間天天看;大俠於是開心地答應,在創作過程中更是動力十足。 

 

▲多重障礙的貞貞使用伊甸提供的填色繪畫模板作為輔具幫助創作,完成她人生第一幅完整的畫作─《盛開的杏花》。(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伊甸職能治療師楊沛璇分享,許多身心障礙者受限於環境或自身狀態而難以與外界做出適切的溝通,一般常見的言語或文字不一定能完整反應他們內心的想法,透過圖畫作為媒介可以直觀投射他們的心中所想,不僅可以知道他們對世界的看法,各種配色及筆觸也可以反應情緒。而藝術創作練習大量的手部精細動作,對於手部功能有限制的身障者可達復能目標。完成美麗的作品後,不僅可獲得成就感,更重要的是身心障礙者在創作的過程中,可逐漸改善身心狀況,達藝術治療的效果。 

 

新竹啟照中心主任張貴貴表示,此次畫展呼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26條適應訓練與復健,以及第30條參與文化生活、康樂、休閒及體育活動。透過畫展的舉辦,盼讓社會大眾了解,只要給予適切的協助,身心障礙者也能展現多元的可能性。感謝新竹市政府的指導、ASML台灣艾司摩爾企業員工的協助與新竹巨城提供場地,幫助活動順利舉辦。身心障礙者的想像力及創造力,賦予每幅畫獨特且豐富的生命,誠摯邀請大家前往欣賞與鼓勵,看見身心障礙者的多元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