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之音x科磊藝文季 「遇見台灣之美」線上藝文系列講座多面向認識台灣

[ 視傳媒 ]

▲線上電影講座  庫房裡解凍的國寶,國影中心修復老電影。(圖/業者提供)

 


【視傳媒記者羅蔚舟/竹科報導】
全球製程控制的市場領導者美商科磊(KLA Taiwan),致力於半導體相關產業,科磊基金會(KLA Foundation) 在今(2023)年首度舉辦《科磊藝文季:遇見台灣之美》免費線上直播藝文系列講座,在12月的三個週六午後時光,為科技添加藝文溫度,開拓無限的想像空間,與同仁、眷屬和社區民眾對話!

 

。▲資深影評人藍祖蔚(右) 、影評人陳煒智(左)。(圖/業者提供)

 

榮獲30座金鐘獎的IC之音,特別與KLA攜手,在IC之音的YouTube頻道中,進行線上藝文講座,並邀請到藍祖蔚、劉克襄與蕭瓊瑞三位分別在經典電影、旅行文學與台灣美術史領域的頂尖大師,帶著民眾走進這座島嶼的藝文世界。

 

首場直播講座<庫房裡解凍的國寶,國影中心修復老電影>,透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董事長暨資深影評人藍祖蔚老師,與台灣影評人協會常務理事陳煒智的對談,為大家分享台灣經典電影保存的珍貴紀錄。

 

▲線上文學講座  轉個彎,遇見最好的台灣。(圖/業者提供)

 

從收藏上萬電影膠捲的片庫,到膠捲修復與保存方式,那些年代久遠酸化變硬的膠捲,如何透過修復還原其原本色彩和畫面?長年流落在海外的經典電影,歷經了什麼樣的過程得以「回家」?

 

在藍祖蔚老師的詳細解說下,娓娓道來各電影背後的故事,觀眾們不但認識了台灣電影發展史,更從藍老師口中聽到,如果喜歡這些修復後的經典電影,除了片商重新發行外,民眾可以到新莊國家影視聽中心觀賞定期放映的作品,或於中心圖書館觀賞DVD,未來更有機會透過數位化,在網路串流平台收看,無疑是電影愛好者最大的福音。

 

▲作家劉克襄(右)、資深出版人陳蕙慧(左)。(圖/業者提供)

 

第二場直播講座<轉個彎,遇見最好的台灣>由作家劉克襄及資深出版人陳蕙慧,從田野觀察、歷史旅行與老街探勘中,認識自然與鄉鎮之美。聽著講座,觀眾彷彿跟著劉克襄老師的雙腳,伴隨著火車行過鐵道的輪聲出發,依循三個小主題:「小風小物」從帶著鹹甜麵粉香的水潤餅,看到新竹的美麗風情、「小鎮市場」對照內山與海線在地傳統市場,挖掘市場裡的人文風情、「小站小村」看老師如何運用火車與客運設計行旅路線,一同藉由台灣小旅行,體會「文學與你我生活如此貼近」。

 

線上觀眾更即時以留言方式回應老師的分享,例如:竹東市場值得走訪的特點……等,當中有位喜歡旅行的身障朋友,詢問劉老師如何與這片土地有更深的連結,老師也熱心回覆可透過電話直接與業者確認服務身障者的客運班次,還特別推薦火車旅行也是很好的選擇,更列舉如清水、銅鑼、造橋……等車站,都有電梯無障礙設施,提供想規劃出遊的朋友參考。

 

▲線上美術講座  圖像.歷史.美學─透過美術認識台灣。(圖/業者提供)

 

最後一場講座<圖像.歷史.美學─透過美術認識台灣>在平安夜的午後舉行,由美術史權威蕭瓊瑞以及IC之音主持人李知昂,一起在線上透過蕭老師細膩的圖像解讀,帶領我們走進台灣美術的時空長廊。從史前時代、原民文化、西班牙、荷蘭、明鄭,穿越到滿清、日治、戰後到現代,再由藝術品的各質地如石材、玉器、編織等,到創作運用的水彩、油彩及水墨的創新切入,連結到數位、科技、新媒材、次文化與藝術的結合,帶著大家在台灣藝術殿堂裡,藉著一件件珍貴藝術品的照片,有脈絡地解說台灣美術發展的重大轉折。最後更以「人間最偉大的藝術作品,就是生命本身」,為藝術發展作出完美的註腳。

 

▲美術權威蕭瓊瑞(右) 、IC之音主持人李知昂(左)。(圖/業者提供)

 

參與講座的觀眾回饋也相當踴躍,以下節錄了三則分別針對各個講座的回饋,依序從電影、文學到美術講座:「對台灣電影發展的脈絡有更深的理解,讓我在日後對於修復電影有更大的興趣。唯有理解過去,才更能擁抱當代電影藝術!」、「講者以令人放鬆的步調和大家介紹台灣的美好,帶領聽眾從小地方發現自然及人文的特色,讓我也想在之後自己安排一場有溫度的旅行。」、「老師將長久的美術發展濃縮至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實屬精彩與不易,從中更加形塑個人對於台灣美術史的認識」。我們也收到來自許多聽眾對於「線上藝文講座」形式的回饋,不僅在家促進了親子互動,免於舟車勞頓,甚至外出者可以不受場域限制,,移動中都能參與藝文活動,與大師學習。透過觀眾的回饋,可以看到欣賞藝術的形式正在轉變,線上活動更是未來趨勢。

 

▲科磊基金會(KLA Foundation) 《科磊藝文季:遇見台灣之美》免費線上直播藝文系列講座,為科技添加藝文溫度。(圖/業者提供)

 

三場內容豐富精彩的藝文講座,線上直播觀看總數更衝上2,000人次,每位在螢幕前觀看直播的觀眾,無不因著電影、文學、美術的講座分享,對台灣這片土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本次藝文講座由致力於科學教育及社區服務的科磊基金會主辦,期盼未來透過各類形式的主題內容與藝文推廣活動,號召民眾一起加入科磊藝文季,讓台灣大放異彩的藝文成就,走進民眾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