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卷練習堆疊高度超過5公分 憨兒阿緯晉升「有牌的師傅」

[ 視傳媒 ]

【視傳媒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自閉症的阿緯,來到喜歡你咖啡鳳山庇護商店將近1年半,新人時期的他,很害羞也少了點自信。不過阿緯在工作上總是全力以赴,也是個會照顧妹妹的好哥哥,家中有開伙的時候,會幫忙煮飯、炒菜。但年邁的爸爸總擔心阿緯的未來,希望他能習得一技之長,將來可以養活自己。為了協助阿緯在庇護工作以外找到努力的方向,就服員鼓勵他參加中餐丙級技術士證照考試。
   記憶力佳的阿緯,除了依據學科進度每天演練10題單元題,並搭配歷年考古題紙本測驗。雖然在第一次模擬測驗中只得到40分,阿緯並沒有因此氣餒,1遍、2遍、最後試卷堆疊高度超過5公分,在考前一個月模擬測驗分數也提升到80分以上。術科部分除安排每週2個全天的專業訓練,庇護職場也提供紅蘿蔔、馬鈴薯、彩椒、培根等製餐食材,安排阿緯切製到指定寬度以熟悉刀工技巧。經過7個月的培訓後參加考試,阿緯學科考到91分的好成績,術科也順利通過測驗。
   喜憨兒基金會成立27年來,透過烘焙坊、餐廳及庇護工場的營運,成為超過百萬人次憨兒夢想實現的基地。全台超過30個訓練據點,規劃合宜、安全的工作環境,為每位憨兒開發專屬輔具與工作流程;從影音動畫、動作示範到圖表模擬等職務再設計,陪伴憨兒學習一技之長。更推動丙級考照培訓計畫,包括烘焙、中餐及門市服務等證照,協助憨兒取得國家認可的競爭力,工作更有自信。
阿緯爸爸跟就服員說,都不知道阿緯這麼厲害,品嚐過阿緯的手藝也覺得不錯吃,並向就服員表示打算帶阿緯去餐廳好好慶祝。這一張國家認證的中餐丙級證照,不僅是對阿緯努力付出的認證,也是牽起父子間繫絆的橋樑,讓不擅言詞的年邁爸爸,透過行動默默表達對孩子的支持與喜悅之情。
   庇護工場的設立讓身心障礙者獲得公平參與工作的機會,也提供安全的職場環境讓身障者進行工場實作,加上專業廚師及就服員的帶領與輔導,成為將來轉銜至一般職場就業的中繼站。若您或您的親屬有庇護性就業的需求,歡迎跟喜憨兒基金會職業重建組洽詢,服務電話 07-7266096轉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