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天主教交流跨越宗教文化藩籬 攜手祝禱世界和平共融和諧世間大愛

[ 視傳媒 ]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首度共組佛教界各寺院僧團近百人,3月14日遠赴梵蒂岡進行10天宗教訪問,開啟神職教育交流先河。(圖/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提供)


【視傳媒記者羅蔚舟/新竹報導】
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首度共組佛教界各寺院僧團代表,遠赴天主教教廷梵諦岡跨宗教交流訪問,近百人風塵僕僕返台。擔任聯合總會第3屆輪值主席之一的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指派僧團宗委恆傳法師、常存法師、恆明法師和寶屹法師代表前往,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以最高禮遇親迎接見,兩大宗教跨越宗教文化藩籬,攜手為世界和平虔誠祝禱3分鐘。

 

▲長年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的心道法師,和天主教有著很深的情誼,更見證了跨宗教共融和諧的世間大愛。(圖/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提供)

 

當家常存法師說,靈鷲山同行法師非常榮幸參與行程,受益良多收穫滿滿,感謝心道法師給予這趟和平、法喜友誼參學機會,途中有主席團長老法師們的身教言傳、林之鼎神父如百科全書般有問必答的解說,更讚歎中華人間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帶領工作團隊的精心策畫與悉心照料,讓我們見證了跨宗教共融和諧的世間大愛。

 

3月14日至23日,台梵宗教交流團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心保和尚、首愚和尚、悟因長老尼及如淨法師等人,以及監事長明光法師、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帶領拜會教宗方濟各,並與天主教耶穌會總會代表深度對話宗教發展、全球暖化與消弭戰爭等公共議題;同時參訪800年歷史的聖多瑪斯大學(The Pontifical University of Saint Thomas Aquinas),了解神學院歷史沿革、神職人員培訓養成教育過程,留下許多世紀性的歷史畫面。

 

▲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與教宗會面,轉達心道法師「生命和平、靈性生態」理念,期盼宗教界團結,成為推動生態的守護者。(圖/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提供)

 

█議題與心道法師「生命和平、靈性生態」理念契合

此次宗教交流探討主題包括:世界和平、環境和諧,以及宗教神士人員的地位、宗教的永續發展、衝突之下宗教人士的角色以及氣候變遷,宗教界該做的事等公共議題,深刻感受和心道法師長期在全球推動的生命和平、靈性生態」的跨宗教理念和志業非常契合。常存法師引述心道法師主張指出,宗教界有責任扮演「和平使者」的角色,提供人類在地球上「永續生存」的價值觀,必須彼此團結連結,成為推動生態的守護者,奉獻服務人類共同的家園,讓生態更好,這也是宗教界應有的合作關係。

 

長年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的心道法師,其實和天主教有著很深的情誼。2017年11月,在靈鷲山聖山寺舉辦第6屆「佛教徒與基督徒的對話」國際研討會,透過聆聽與對話,齊聚一堂為宗教和諧、世界和平寫下新里程碑。當時參加研討會的現任梵諦岡宗教交談委員會主席的基彌格主教(H.E.Msgr.Miguel Angel Ayuso Guixot,M.C.C.J)、秘書長英督尼神父(Msgr.Indunil JanakaratneKodithuwakku Kankanamalage) 和副祕書長的鮑霖神父(Paulin B.Kubuya),和心道法師建立深厚的友誼。

 

▲台梵宗教交流團由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心保和尚、首愚和尚、悟因長老尼及如淨法師等人,以及監事長明光法師、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帶領拜會教宗方濟各。(圖/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提供)

 

█心道法師與神父深刻友誼 見證跨宗教和平大愛

10天的旅程中,法師們有滿滿的看見和感動。時隔6年,在不同時空的旅程中,再次見到基彌格主教、英督尼神父等多位心道法師的老朋友,還有駐教廷大使館李世明大使、天主教台灣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執行秘書林之鼎神父和鮑霖神父(Paulin B.Kubuya),陪同接待交流團參訪,法師們代表心道法師傳達問候和祝福並致贈禮物,大家都彼此想念,歷久彌新、不因時空褪去的情誼讓人感動。

 

常存法師分享,在台灣,已經有很多佛教教團、道場或單位的進行宗教交流,這次台梵宗教交流團融合台灣佛教界領袖和代表,團結一起踏出國門,走向國際宗教交流,大家相處融洽、和諧交流,具有深層的影響和代表性意義;而宗教對話可以提供很好的平台,幾場深度的對談和研討會,及透過路途中不斷交換意見和學習,理解彼此的信念和教義,激盪出互愛共生的友誼和共識。

 

▲靈鷲山宗委恆傳法師、常存法師、恆明法師3人和寶屹法師,代表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前往參訪,致贈禮物給天主教友人鮑霖神父。(圖/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提供)

 

現今人類正面臨諸多困難與挑戰,戰爭烽火連天、世界局勢混沌、人心焦慮,這場橫跨東西方兩大宗教首次交流,更顯意義非凡。心道法師多次受邀參加由義大利、英國、教廷共同發起的「信仰與科學:邁向COP26氣候峰會」,與跨宗教領袖、科學家,討論不同信仰對環境保護的看法、及氣候變遷的行動與計畫,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等人共同簽署聯合呼籲書,希望各國政府加速實現淨零碳排,以教育與環保行動落實生態永續。

 

心道法師主張療癒地球,人類必須回歸靈性,「靈性即生態,生態即靈性」密不可分,萬物和我們一樣都有靈性,一切都是夥伴關係,不是對立、剝奪,要互相尊重存在的價值,包容存在的空間,互相分享好的成果,感同身為宗教人士的我們,要共同提倡多元共生、相依共存、互濟共生,才是引領人類永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