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眉角原來有這些 高市勞工局結合專業法人資源手把手傳授

[ 視傳媒 ]

【視傳媒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高雄勞工大學今年度所開設的創新創業專班,以產品開發、永續設計、文化創意及時尚織物為課程主軸,在勞工局勞工教育生活中心創客空間場域,結合三大專業法人的資源,透過「產品開發實務與設計思維」、「服裝設計實務與打版技巧」、「文創品牌進階行銷術」及「開啟市場實戰力」等四大基礎識能工作坊,共規劃12場的課程,手把手傳授學員創新創業的眉角,以加速學習應用成效,及早掌握規劃產品開發與創業的正確方向。
   勞工局指出,勞工朋友想要斜槓創業,除了擴展精進本身的專業技能外,在設計、研發、組織、行銷、資金籌措運用等主要關鍵層面,也需要打好基礎充分準備,做出精確的規劃並隨時掌握市場脈動,才能使創業之路走得順利長久。為使創新創業專班學員更能掌握這些創業眉角,勞工大學結合「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與「財團法人印刷創新科技研究發展中心-印藝無限設計打樣中心」的資源,規劃四大創業基礎識能工作坊,從知識建構、能力培養到實作演練等一系列的訓練與學習,讓學員得以從過程中不斷發現構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在專業法人團隊的協助下,務實收斂再加以創新或調整方向,以增加未來創業的可行性。
   工作坊的內容包括「產品開發實務與設計思維」工作坊,透過3D列印實務課程讓學員學習3D參數建模、支撐結構、材料應用等技能;產品打樣與翻模應用課程透過了解模型公仔的製作過程,帶領學員掌握3D設計結合矽膠翻模的技巧;永續設計實作課程幫助學員將無用之物重新利用,發揮永續價值並體認循環經濟的商模思維。在「服裝設計實務與打版技巧」的工作坊,教授服裝畫設計基礎課程,運用各種栩栩如生的筆觸展現服裝材質,並將服裝設計理念傳遞給版師或樣師等專業人員;藉由印花設計流行設計課程的實作,讓學員動手將圖案與色彩融合,嘗試創作貼近群眾的創意商品;織品包材結構與打版課程,則傳授將袋包由平面設計轉化成立體的訣竅,藉由各種裁剪和縫合技巧,了解適用於不同款式版型的袋包設計原理。


   在「文創品牌進階行銷術」內容中,透過手機攝影應用課程、產品包裝設計課程及圖像角色IP經營之道課程,逐步帶領學員運用手機攝影技巧拍攝動人影像,透過光線、陳設及角度展示品牌內涵,並利用產品包裝及IP圖像打造引人入勝的設計,贏得市場認同。在「開啟市場實戰力」的主題中,透過電商行銷課程、產品成本與定價課程及資金籌募課程,協助學員強化經營體質,逐步引導學員找到自己的受眾對象,解析接單的報價哲學和販售通路的成本掌控,並掌握資金籌措的各種管道和技巧,以吸引更多群眾或投資人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