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攜手推動中高齡友善就業 陳其邁祝福再創人生第二春巔峰

[ 視傳媒 ]

【視傳媒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高雄市積極推動中高齡友善就業,市長陳其邁8月15日陪同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勞動部許銘春部長,以及立委李昆澤、許智傑委員、在地議員等人,參訪績優單位翰品酒店高雄,由翰品酒店經理簡報分享友善就業辦理情形。陳其邁致詞時感謝中央政策照顧勞工,強調中央、地方攜手合作,同時也稱許翰品酒店高雄任用中高齡者具有眼光,並表示人才為企業經營最重要的資產,祝福中高齡者再創人生第二春、再創巔峰。


   陳其邁感謝行政院、勞動部,針對中高齡失業族群有完善的補助措施,鼓勵中高齡就業,並表示市府扮演媒合角色,配合行政院、勞動部相關補助措施,給予機會以及相關技能上的最大協助,希望在地企業充分運用國家對於中高齡65歲以上繼續就業,或45歲以上失業的族群的服務。隨著少子化、產業型態改變,在日本、其他國家中高齡就業越來越普遍,市府致力友善中高齡者就業,而依據主計處統計上半年就業成績,在50-54歲、60-64歲之間,高雄失業率1.1%為六都最低。
   陳其邁也表示,上任後於110年在前鎮成立第一座銀髮人才服務據點,並積極籌辦第二據點於岡山地區,藉由服務據點、就業服務站等,以及運用津貼補助等政策工具,幫助高雄在地企業進用優秀人才。
   翰品酒店提供友善職場措施和環境,包含依中高齡者需求安排彈性工時和適當職務,同時為員工定期指導預防職業傷害,也透過年輕員工和中高齡員工共同合作,創造青銀共事。市長陳其邁與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勞動部許銘春部長及民意代表等人共同訪視中高齡員工實地工作情形,給予關心與鼓勵。
   行政院長陳建仁肯定翰品飯店落實以人為本、以客為尊的理念,更以家的味道、傳承的味道形容像回家的親切感。他表示,任用中高齡者符合現代價值觀與企業社會責任,並帶來新氣象,強調智慧、歷練和能力的累積,能向服務對象付出周延的關懷體貼,盼善用中高齡就業的風氣、努力的成果成為典範。


   勞動部長許銘春肯定翰品酒店為高雄在地知名的友善企業,多次獲得獎項與殊榮,並讚許陳其邁市長帶領的市府團隊用心輔導,同時她也提出新計畫,針對不同年齡規劃不同對應策略,鼓勵市府踴躍申請,鼓勵企業善用中高齡勞動力,創造友善包容的工作環境,
   許銘春也說明,勞動部已整合10個部會資源協助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進入職場穩定就業,未來也將透過就業獎勵鼓勵 55歲以上壯世代重返職場,並以每年增加至少 10萬名中高齡及高齡勞動力為目標,政府會成為雇主與勞工最有力的後盾,積極營造友善與包容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的工作環境。


   勞動部表示,經積極落實推動中高齡專法各項措施,112年6月中高齡者勞參率66.27%,較專法施行前成長2.07%,也是歷來的新高;高齡者勞參率也持續上升至9.85%,亦較施行前成長0.73%;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力已突破509萬人,也大幅成長26.3萬人。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勞動狀況正持續成長,勞動部呼籲事業單位及早重視並善用壯世代勞動力,借重經驗協助企業提升經營效益。
   勞動部為鼓勵中高齡等勞工投入缺工行業,已自112年5月1日起推動「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透過跨部會合作,針對疫情期間人力流失造成疫後景氣回溫短期人力缺工辦理專案媒合,並提供就業獎勵最高 1.3 萬元,鼓勵失業勞工投入缺工職缺,以及補助業者訓練費用,協助業者儘速補充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