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雪克杯」獲2018紅點概念設計獎

[ 成大工設系友會 ]

對調酒有興趣的成大工設系學生黃彥霖、李文、林崇仁、陸紀恆、陳梵儒、溫順強等6人,花了1年時間化繁為簡,設計一款結合量杯、雪克杯、瀝冰器、酒杯4合1,適合居家使用的調酒器SHA’CUP(創新雪克杯),參加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獎「紅點」競賽,一舉贏得「紅點概念設計獎」肯定。

 

2018全球共頒出265件紅點設計概念獎,台灣囊括19件。大四的黃彥霖透露,SHA’CUP完成後,曾先拿給熟識的專業調酒師試用,得到了「概念很酷,非常適合一般人使用」的評語,讓團隊信心大增,於是大膽地報名參加紅點競賽,沒想到真的贏得評審青睞,抱獎而歸,「這將是6人大學生活中最美好的印記。」

 

SHA’CUP現在並已經與調酒器業者洽談專利移轉等相關事務,團隊的心血有很有機會問市。「調酒的入門門檻不高,只要有些許基礎,不是專家也能調出專屬自己的雞尾酒,而最有趣之處在於隨性,還可以加入個人的創意,調出獨一無二的專屬飲品,但過程有點麻煩。因此有了4合1的調酒器SHA’CUP誕生。」團隊成員林崇仁說。

 

黃彥霖表示SHA’CUP一開始是大三「藝術行銷」課程的專題作業,目標是要做出一個可以推上募資平台Kickstarter的物品。因為喜歡調酒,動手調酒時經常在想,難道調雞尾酒一定要有這麼多的道具,這麼多的程序嗎,不能有輕鬆、簡化的方式?因而有了製作簡易調酒器的想法。

 

SHA’CUP線條流暢,最吸引人之處在於消除了複雜性,省了個別的量杯、振動篩、水杯、瀝冰器。搖杯的蓋子就是量酒器,玻璃酒杯套在瀝冰器外,形成一體感的容器,放入冰塊。依量杯倒入酒、飲料或水的份量,蓋上蓋子快速搖動,最後將瀝冰器取出,就有了可口的雞尾酒,以搖動達到冷卻、融合與稀釋的效果,調酒技術不必太專業。

 

李文指出精心設計的SHA’CUP取得台灣專利,也放上募資平台,目標為15萬港幣,但最後只完成87%,雖然如此,整個過程仍是很美好的經驗。更重要的是,得到紅點的肯定與鼓勵。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