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樂觀指數2024 年第一季75.0 美商鄧白氏:六個參數樂觀程度均有所上升

[ 視傳媒 ]

▲2024年第一季美商鄧白氏《台灣企業樂觀指數調查》(BOI)。(截圖自美商鄧白氏調查報告)


【視傳媒記者羅蔚舟/園區報導】
2024年第一季美商鄧白氏《台灣企業樂觀指數調查》(BOI)為75.0,比上一季成長7.3%,比去年同期成長22.4%,連續第四季回升,2024 年第一季所有六個參數(即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和員工數)的樂觀程度均有所上升。銷售量與銷售價格的樂觀指數達五季新高,新增訂單量與淨利潤的樂觀指數亦達六季新高。

 

▲2024年第一季美商鄧白氏《台灣企業樂觀指數調查》(BOI)。(截圖自美商鄧白氏調查報告)

 

鄧白氏國際市場首席營運長鮑文安(Julian Prower)表示,「受益於出口反彈和民生消費的持續增長,台灣經濟正在回升,企業樂觀指數達到五季度以來的最高水平—自 2023 年第一季以來的高峰。基本工資的提高和對電子產品的預期需求復甦,以及對電動車、可再生能源和人工智慧(AI)的增加需求,紛紛提振企業樂觀度。企業預期 2024 年第一季的新訂單需求也來到六季度以來的最高點。當然外部環境和通膨上升等不可預測變數,對企業看待市場持續復甦的樂觀立場會有重大影響,因此密切觀測國際商業情勢也至關重要。」

 

2024年受到利率下降自用型買家回籠與店面租賃因觀光回流而復甦,不動產與租賃市場交易能量活絡,在銷售價格與新增訂單量預期上最為樂觀。然而與不動產與租賃業相關的營建業,卻面臨土地取得、建材漲價與缺乏人力等因素,在備貨水準預期表現上較為保守。

 

2024年農曆年假期長達7天,可預期返鄉出遊人潮對交通服務需求激增,交通運輸業在銷售量與淨利潤預期表現上也最為正面樂觀。

 

美商鄧白氏企業樂觀指數係一個總體經濟領先指標,透過觀察企業樂觀指數可以判斷出景氣趨勢,美商鄧白氏每一季都會編製一次企業樂觀指數。此調查係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按各產業別佔台灣生產毛額(GDP)的比例進行抽樣,確保樣本的代表性,由美商鄧白氏的商業信用數據資料庫中隨機抽取來自各產業類別的企業樣本,其所擷取的樣本是台灣地區的企業縮影。

 

美商鄧白氏企業樂觀指數隨機抽取各產業類別細項,包含:食品業、營造業、公共事業、金融業、製造業、礦業、交通運輸業、批發零售業及房地產等產業。受訪者被要求對六個關鍵參數就其公司在當前季度和即將到來的季度的表現,與前一年同季度進行預期評比:銷售量、淨利潤、銷售價格、新增訂單量、備貨水準及雇用員工數─即這些參數是否會增加、減少或保持不變。BOI是通過使用樂觀程度和相應權重進行計算的。